English

国内外遗产税征收对象比例

2000-07-14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资料显示,目前我国居民在银行的存款已超过6万亿元人民币,经济学家根据城镇居民抽样调查资料推算,目前3%的人占有居民储蓄存款的47%。我国改革开放20年,随着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,我国出现了一个富有的阶层:如文体界人士、个体和私营企业主、外企中高级雇员、金融机构管理人员、房地产开发商、企业承包者和技术入股者、高新技术产业中的优先者、著名经济学家、律师等。这些人不到总人口的1%,年总收入一般在20万元以上。也就是说那些有几百万、上千万家产,有别墅、豪华车的富有者,才是遗产税的征收对象。

目前,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征收遗产税。据介绍,我国早在1949年前就曾开征过遗产税。美国从1916年就开始征收遗产税,目的是为了防止财产的过于集中,在美国有一种说法就是“富不过三代”。美国的遗产税税率为55%,占联邦政府财政总收入的比例不到1%,1998年为230亿美元。由于遗产税有控制财富过于集中,刺激国内消费,稳定社会等方面的功效,所以各国都在开征遗产税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